Sunday, October 2, 2011

回味

在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成长,
一定会接触很多不同种族的人,
特别是东马半岛。

在沙巴州最常接触第一大土著,
多于是Kadazan Dusun的族群。
外婆是Dusun人,
身边认识的朋友也很多土著,
所以对他们并不很陌生;
可是对于其它的族群还是很陌生。

Murut族,是我在短宣接触最多的族群。
我还真的吓一跳,原来这一族也还蛮多的。
第一次接触他们的敬拜赞美,还真非凡。
他们对于神的敬拜赞美,
坦白说,在城市里真的很少见。
大大小小、老老少少;
不害羞、不吝啬;单单敬拜赞美神。
第一次, 真的令人影响深刻。
第二次, 让人更耿耿一怀。

对我来说,他们很勇敢。
他们用着自己的土风文化跳舞,
他们不在乎、不害羞、不在意别人的眼观,
不在于他们的舞蹈、他们的歌声是否好看或不好听,
没有顾虑,真诚表达他们对上帝的情感。
相比现今的教会,真的有点不一样。
或许现在的人,不善于表达,很多的顾虑,
感觉很多的约束限制了自己。
或许习惯所谓的systematic
很多的事似乎也要systematic
绑着自己紧紧的。






这片段有一点的相识在我第一次参与短宣,
他们穿上他们的传统服装,
Murut族的舞蹈欢迎我们。
这一首诗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Murut诗歌。
第一次听到,就爱上它。
我尝试问了当地的居民歌里面的意思,
也许语言障碍的关系,
他们只告诉我说这是Puji Tuhan的诗歌。
原来是这样~
虽然不懂他们的语言,但有着喜乐的感觉。


相片:2010年11月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回想起来,还真的有甜到哦 =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